人民网 >> 理论 >>
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深化党建研究工作
赵乐际
2013年03月01日14:31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要围绕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深度研究。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总会遇到各种风险和考验,党自身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的变化,这种情况会更突出。开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查找和解决问题,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个好办法。要研究总结延安整风运动、十五大以来历次集中教育活动的宝贵经验,以史为镜,使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更扎实、更有效。要突出重点,围绕怎样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贯穿起来、怎样把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突出出来、怎样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到位、怎样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得到提高、怎样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等,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要围绕造就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开展深度研究。干部工作,既要看当前、理人头,又需要分析研判、加强谋划。要加强干部工作理论研究,在规律把握、政策规范、宏观管理上提出建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前瞻性研究,在干部队伍素质、来源、年龄、专业结构的优化方向上提出建议;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的研究,在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奖惩、保障机制上提出建议;加强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的研究,在尊重民意与正确集中上提出建议,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提供决策参考。

  要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开展深度研究。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认识的深化和飞跃,是党在基层执政方式和工作方法上的重大转变。要紧紧围绕这个新定位新要求,研究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具体载体,提出创建目标、创建内容、创建方式的对策建议。研究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运用利益分析法,提出完善共建共享机制、分配调节利益关系、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的对策建议。研究特殊群体的个性需求,提出服务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对策建议。研究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总结推广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有效做法,提出整合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的对策建议。研究服务群众的长效化、常态化问题,提出健全和落实相关制度的对策建议。

  要围绕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开展深度研究。贯彻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重要的是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治党,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从严治吏。严则警钟长鸣,严则邪气难侵,严则队伍纯洁,严则凝聚民心。要深入研究怎样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怎样把从严要求贯彻到干部教育培养、考核选拔、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怎样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怎样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真正以作风建设的成效取信于民。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要深入研究怎样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怎样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怎样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怎样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要注重总结我们党管党治党的经验做法,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借鉴。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