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深化党建研究工作
赵乐际
2013年03月01日14:31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深入研究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

  党建研究的价值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主线,牢牢盯住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任务,牢牢抓住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关键问题,突出优势、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开展深度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深度研究。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人生活在现实中,思想使人超越现实、构想未来,这种超越和构想,就形成了理想。理想具有无穷力量,“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就是理想的力量。当前,坚定理想信念,最根本的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自觉、自强。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研究坚定理想信念的客观要求,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问题。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阐释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路线。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科学判断,分析人类社会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和曲折现象,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心,集中精力推动科学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工作。

  要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开展深度研究。具有铁的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明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多宣传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党员遵守和维护党章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对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有鲜明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必须有鲜明态度,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要加强纪律建设的研究和宣传,多研究加强纪律教育、细化纪律规定、增强纪律刚性、强化纪律执行的有效办法,促使广大党员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