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习文选

(国际视野)

《泰囧》在美国遭遇“滑铁卢”引发的思考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吴  云  陈一鸣  丁小希 

2013年02月28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键要展示民族的独创性

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斯坦利·罗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获得提名最多的是欧洲电影,这无疑与欧美文化较为接近有关。除了欧洲电影外,日本获得的最佳外语片提名较多,主要得益于日本在亚洲电影业中起步较早。上世纪30年代,美国电影还在发展过程中,就已经有一些日本导演和演员为美国人所熟悉。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执导的《罗生门》尽管拍摄于63年前,但现在还有美国公司为其制作DVD版,由此可见日本电影在美国观众心目中持久的影响力。

对于中国电影如何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美国不少演艺界人士一致认为,与其将眼光盯着美国市场,刻意满足美国观众的喜好,不如将重点转向作品本身,拍出更好看的电影。套用一句老话,民族的不一定为世界所接受,但为世界所接受的必须具有民族特色或独创性。中国电影要走上美国银幕,关键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应该看到,美国电影叙事都比较简单、直白,适合各种文化背景和民族心理的人观看,《加勒比海盗》也好,《蝙蝠侠》也好,哪怕是历史片《林肯》,剧情中都没有什么复杂的历史内容。而中国电影大多涉及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现实生活,对中国历史和生活不了解的外国人往往很难看懂,《一九四二》、《金陵十三钗》都属于这种情况。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美国加州港湾电影公司制片人杰瑞·弗士纳表示,中国文化以细腻见长,而美国文化比较外向,这肯定会反映到电影风格上。不过,弗士纳表示,中国电影人应当坚持自己最熟悉的表现手法,完全没有必要放弃自身的特色,更何况这种手法在中国还是行之有效的。谈到如何让外国观众也乐于欣赏中国电影时,他建议说,中国电影不妨尝试让主要人物在剧情中变得更突出一些,这样可以让不太了解故事背景的外国观众更专注银幕上的主要人物,通过这些角色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喜怒哀乐,而在不经意间诠释出复杂的剧情。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