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习文选

(国际视野)

《泰囧》在美国遭遇“滑铁卢”引发的思考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吴  云  陈一鸣  丁小希 

2013年02月28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必过于介意美国观众喜好

美中电影节主席、美国鹰龙传媒公司总裁苏彦韬对本报记者说,《泰囧》在洛杉矶上映时,他和亲友第一时间前去观看,但当时剧场里除了他们几人外,只有7名观众,让他感到非常惊讶。苏彦韬认为,中国电影在海外推广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泰囧》是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后推出的第一部中国影片,但并非全美所有的AMC影院都会放映,而是集中在华人聚居区,也没有在主流媒体打出广告,这说明引进方瞄准的还是华人观众。他建议,中国电影即使一时无法让很多美国观众接受,但至少可以先在美国知名大学附近的影院播放,从吸引那些有国际视野的学生和知识分子入手。此外,还要按照符合主流社会心理和市场规律的手段进行宣传推广。

纽约大学提斯克艺术学院是美国最负盛名的艺术学院之一,该校培养的奥斯卡得奖人数在全美各高校和电影机构中独占鳌头。该校专门研究电影的达纳·波伦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前特意观看了《泰囧》。对于《泰囧》在美国市场遇冷的现象,他直言不讳地指出,像《泰囧》这类的外国电影不可能吸引美国观众。

他说,这部电影可算是一部“伙伴片”,主要人物通常为两个性别相同而性格迥异的人。尽管《泰囧》不乏亚洲元素,如佛家寺庙、东方哲学的静思、救赎和牺牲等,但其中也有不少美国电影的痕迹,如动作很多、情节荒诞、追求数字化效果、运用新科技等。然而,这些因素在好莱坞电影中随处可见。比如,好莱坞就有一部非常成功的伙伴片《宿醉》。所以,与此同类型的外国电影在美国不会有市场。毕竟《泰囧》没有什么独到的东西胜过美国相同类型的电影。 

纽约电影学院院长杰里·夏洛克对中国电影也非常熟悉。他认为,外国喜剧特别是语言类喜剧难以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因为喜剧是一个特别“文化”的剧种,在一种文化里很滑稽、幽默的语言、动作或事情,在另一种文化中可能就不会引起相同效果。喜剧需要观众主观去体验和感受。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不少喜剧片在国外也不受追捧,因为国外观众不一定明白剧中的幽默与滑稽在哪里。

美国的娱乐业非常发达,电影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有一部新电影诞生。夏洛克说,美国每年上映很多电影,但真正特别成功的电影屈指可数。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外国电影获得成功的难度就更大了, 更没有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的固定程式。

波伦表示,美国观众喜欢动作、效果特殊的明星片和类型片。他们愿意看英语对白的、由他们所熟悉的演员和导演制作的片子。他说,外国电影要想在美国赢得市场,大概唯一的办法就是有独一无二的风格或元素,更应是好莱坞电影没有的。比如法国电影的风格被认为是深沉和意味深长。不管片子拍得如何,总有观众去看,因为有一部分美国人特别是部分城市上层社会人士认为电影艺术是严肃而重要的。因此每逢法语片上映,他们一定去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