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习文选

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开始认定评审

袁贵仁:“2011计划”是干事的、不是分钱的计划

人民网记者  赵婀娜

2013年02月2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原题: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开始认定评审

创新,堪称中国高校的集体软肋。体制的壁垒、人才的藩篱、资源的局限,让高校的创新各自为战,难以走出“围城”,与世界一流渐行渐远。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继“211”、“985”之后的第三个国家战略性计划,“2011计划”(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启动,将为我国高校带来哪些切实改变?

——编  者  

27日,“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进入答辩评审阶段,这标志着从2012年5月7日正式启动的“2011计划”进入到新阶段。被认定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将以“国家队”的身份进行协同创新,做“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大事,形成若干国家“智库”。

“‘2011计划’是一个干事的计划,而不是一个分钱的计划。”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强调。

改变一·课题申报

以贡献为导向,要做项目先搭架子,名校机会多的惯例将被打破

当前,科研经费的多少对于高校来说至关重要,甚至事关生死,因此高校都热衷于拿到更多的项目和课题。有专家表示,很多高校也形成了一种惯性思路,“国家一有重大课题、项目,就纷纷来争项目、分钱,拿到项目再回去开工干活儿”。

而今,“2011计划”却打破了这个老传统。“真正要做实事的,得自己先搭架子、先掏钱,先把事情做起来。”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王延觉说。当日的评审工作中,专家们围绕着一个个具体指标,将某大学校长问得直冒汗。“一些具体指标在中心组建前什么样、中心组建后什么样,一问就能看出是不是实实在在地做了工作。”评审专家、淮南矿业集团袁亮院士说。

据了解,此次初审认定采用每位专家评审13份材料、每份材料有15个专家评定、文理分开、计算机随机推送的方式。专家们在完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完全独立评审。“这在最大程度上杜绝了钻空子的空间。”王延觉说。

坚持贡献导向,而非利益导向,被视为“2011计划”的关键。而在具体实施中,知名高校机会更多的惯例也将被打破。“以往,国家有课题,各高校来竞争,往往名头大的高校拿到的项目多、课题多。这次不论名头大小、排位高低,只要在国家急需的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就是好样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过去为了一个项目几个同行很难走到一起,互相竞争得一塌糊涂,现在不同单位的学术人员可以走到一起,如果仅从利益出发,是不可能的。”

“‘2011计划’督促高校从以往只关注单位利益到瞄准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王树国认为,有创新理想的高校,要自己先做起来,取得成效后,国家自然会给予支持。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