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习文选

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开始认定评审

袁贵仁:“2011计划”是干事的、不是分钱的计划

人民网记者  赵婀娜

2013年02月2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变三·高校机制

打破用人制度条框,实现跨单位流动,科研评价机制将改变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张立彬介绍,高校创新很重要的工作是人的工作,如何提升用人效率,需要打破以往用人机制的条条框框。“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之后,人从院系的人、学校的人变为中心的人,协同创新以任务为目标,可以聘请学校内的人、科研院所的人、企业的人,也可以聘请国外高校的学者。”在他眼里,由此带来的高校用人机制、考评机制、评价机制的改变很可能是突破性的。

“瞄准重大任务,集合了国内外最优秀的学术力量的协同创新方式也势必会培养、带动起一大批高水平的领军型人才。”很多专家达成共识。

王延觉认为,高校教师科研评价将由此发生根本性变化,从数量型评价变为贡献评价、学术能力评价。同时,将从以往面向学科培养人才转变为依附一个领域创新、面对领域需求培养交叉人才。“今后将形成学者柔性流动机制和访问学者机制,人员互聘成为重要改革,这就要求高校应具备大范围组织科研的能力以及大项目的管理和组织能力。”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