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习文选

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开始认定评审

袁贵仁:“2011计划”是干事的、不是分钱的计划

人民网记者  赵婀娜

2013年02月2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变二·校企合作

企业、院所和高校从项目合作变成战略联盟,效率大大提升

在中南大学钟掘院士看来,我国目前很多行业无法自主创新的一大障碍,在于高校与企业之间存在“合作鸿沟”。

“我国现在造大飞机,70%的材料依赖国外进口,为什么会这样?”钟掘解读说,因为过去国家创新链是不完整的,高校实验室研究出来的成果是基于理想状态,可是工业化生产必须经过工业化研究阶段,由于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分割,没人来做这个事情。“工厂不会为工业化研究打乱现有的工作节奏,导致工程应用上很多研究被耽误,国家一旦提出需求,发现高校实验室的成果用不上,只能从国外进口。”

“2011计划”的提出,将彻底改变这种现状。“现在飞机制造企业的老总直接找到学校,主动提出材料需求,并让高校直接参与到飞机材料选择的论证和决策阶段。从原来的项目合作真正变成战略联盟,效率大大提高。”钟掘认为,当企业、院所和高校成为战略伙伴,所有的任务都是国家的目标任务,这种协同关系,使得行业之间、企业之间、学校都站在国家角度,消除障碍,将知识融合和渗透。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