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宋惠昌:打破形而上学的思维怪圈
宋惠昌
2013年02月26日13:4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际上,在生物界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现在的鸡,并不是从来就这样,而是逐渐变成这样的,现在的蛋,也不是从来就如此,而是慢慢形成这样的,由此追溯到远古时代,生物形成的时期,原始状态的“鸡”和“蛋”,就很难分得清了——那个时候的“鸡”和“蛋”,很可能并不是一种非此即彼的状况。这样,在回答“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难题时,我们就能够跳出那个非此即彼的思维怪圈了。
  在我们现实的认识过程中,各种各样孤立的观点、静止的观点、片面的观点,都是形而上学认识方法绝对化的表现形式。所谓绝对化思维方法的要害是什么呢?就是否认事物发展过程中存在着矛盾,即不承认事物内部是对立统一的。比如说,在坚持形而上学认识方法的人看来,现实生活里面的善与恶、真理与谬误、必然与偶然等等,都是绝对对立的,它们之间的矛盾无法克服。其实,这就是把这些范畴的界限绝对化了,陷入了一种非此即彼的思维怪圈。以真理与谬误为例,它们各自本身都存在着矛盾——真理之中有谬误,谬误之中有真理,它们的差别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善与恶也是如此,试想一下,天下有绝对的善或者绝对的恶吗?不要说人们的言行中,总是善中有恶,恶中有善,而且随着时代的变迁,那些认为是善的,变成了恶的,反之,那些认为是恶的,变成了善的。对现代人来说,这已经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经历过改革开放风雨洗礼的人们,都会颇有感触地回忆起,当年对改革事业发展最大的障碍之一,就是思想僵化。所谓“思想僵化”,也就是一种形而上学绝对化的思维方法。在这样的思想状态下,不少人对于诸如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民营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等等关系的问题,常常是陷入到非此即彼的思维怪圈中去,而不能自拔。这种思想僵化的毛病,对于领导同志来说,必然会在改革开放事业上,畏首畏尾,缩手缩脚,甚至还会拖了改革开放的后腿。
  改革开放的实践已经给我们上了极为深刻的一课:要大步前进,就必须不断地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本身,就是不断地打破形而上学思维怪圈的过程。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