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两会前瞻:戒奢以俭清政风 中国且度数重关
2013年02月27日08:22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会前瞻:能战方能止战 强军使命背负民族希望

两会前瞻:普惠民生 中国公共资源亟待更均衡

两会前瞻:治污一盘棋 “美丽中国”须破雾霾

两会前瞻:释“改革红利”中国须破“利益掣肘”

两会前瞻:重视诉求化解矛盾 社会管理迎新局

两会前瞻:以抓铁有痕之劲 筑牢反腐制度之“笼”

两会前瞻:改革突破口|中国政改要走自己的路

2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与往年不同的是,情侣们“默契”的实施了“光盘政策”,避免了“舌尖上的浪费”。图为太原一家餐厅推出“光盘政策”提倡情侣们“适量点餐,吃光盘食”勿浪费,受到一些情侣们的认同。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近来,中国上下戒奢以俭清风渐起。民意寄望此风长久,也忧从行动到习惯,从政策倡导到制度护航,水复山重。

“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大唐名臣魏征之语警示历代当政者。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开,报告提出建设廉洁政治,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内容细致到“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不过月余,习近平再次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几日后,在《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这位新晋中共最高领导人又批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新一轮清政风由此日刮愈紧。春节前,2013年全国人代会、政协会改进会风的15项和16项措施分别公布,地方各级陆续跟进。新春各类年会、团拜等应声而减。公益组织发起的“光盘行动”在民间风起云涌,社会风气随之渐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餐饮领域奢华消费的势头初步得以遏制,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有所下降。抽样调查显示,北京高档餐饮业营业额下降35%左右,上海市下降超过20%,像燕窝、鲍鱼这类产品下降40%左右,鱼翅下降70%以上。

如何从实、从细戒奢靡扬俭约?有民众担心中央决心大,基层落实少,制度、监督跟不上,作风转变无触根本。

以“三公”消费(公款吃喝、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国三方面的消费)为例,中国每年近万亿元人民币花费在此。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府曾颁发多部文件、禁令遏制,各级地方政府也采取过一系列举措,但收效甚微。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范柏乃认为,“三公”消费愈演愈烈,原因有三:一是公共权力长期封闭运行;二是公共资源责任主体长期缺位,形成“不花白不花,白花谁不花”的结果;三是社会公众监督严重缺位,忽视了民间智慧和公众力量。

政风涉及方方面面,清风可谓关山重重。一是制度关。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认为,遏制政府机关铺张浪费,根本在监督政府财政预算。

范柏乃则指出,中国财政预算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制度漏洞,如预算编制范围不完整、科目编制不科学、追加频繁。“预算是法律,要强化预算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刚性约束,预算收支程序法律化,明确预算收支的法律责任。”范柏乃强调。

二是落实关。在官,从“随便吃”到“不敢吃”,乃“被迫之举”;在民,吃光盘中餐,才是自愿。舆论认为,措施具体、制度健全,都不如狠抓落实。若从雷厉风行的行政法律手段到春风化雨的文化浸润,最终使“不敢吃”、“不敢奢”变成“不想吃”、“不想奢”,政策可谓落到实处。

三是监督关。“上级监督下级太远,同级监督同级太软,下级监督上级太难,组织监督时间太短,纪委监督为时太晚”,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曾指出,群众、媒体监督官员、政府,这条路子一定要畅通,才能避免问题被捂在盖子里。

决以此风度民心。2月初,习近平赴甘肃考察时再次强调,“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

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能否推动中国政坛新风,民众拭目以待。(邢利宇)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