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陈春明:让党的理论人才脱颖而出
陈春明
2013年02月26日13:46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下大气力培养“党的理论战线忠诚战士”是党对理论武装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党校实施质量立校战略、提升科学办校水平的关键所在。2012年以来,江西省委党校坚持把它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党校校长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入实施质量立校总战略的基础工程,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教育引导教研人员争做“党的理论战线忠诚战士”,着力打牢理论功底、提高执教能力和水平,取得了初步成效,也积累了有益经验。
  实施学经典读原著工程,引导教师夯实理论功底  
  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是党的理论的源头活水。为了夯实教研人员的理论功底,我们深入开展了“学经典读原著”活动,引导教研人员加强对经典的学习和把握,进一步掌握讲授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金钥匙”。一是作出三项制度性安排。统一开设马列主义经典原著教学专题,包括《〈资本论〉学习辅导》、《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等,并提高了经典理论课的课时比重;统一规定各教研部学习经典理论的时间、数量,并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内容和形式,覆盖全体教研人员;统一考评学习进展情况,定期调度、交流经验、相互促进,并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推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建立四大交流平台。从实际出发创新方式方法,建立了学术沙龙、外请讲座、专家点评、网络专页四大交流平台,组织引导教研人员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交流学习体会,提高理论水平。我们还注重“请进来”,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和湖南省委党校的知名教授作《谈谈马列经典原著的学教研》、《〈资本论〉的伟大生命力》的专题讲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三是搞好三个结合。把“学经典读原著”与师资培训结合起来,与主体班教学结合起来,与社会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将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7·23”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探索思考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大问题贯穿始终,使广大教研人员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