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放大道德资源“正能量”——辽宁省开展“万名模范进校园”推动学雷锋常态化调查
2013年02月26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郭明义和辽宁科技大学“郭明义班”的同学们在一起。

  如何创新改进未成年人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从2010年开始,辽宁省组织开展了“万名模范进校园”活动,通过各类模范的言传身教,放大模范效应,释放“正能量”。

  三年间,“万名模范进校园”活动润物无声、浸润心田,架起了先进人物和学生之间的桥梁,让温暖的道德力量成为校园中最美丽的风景。

  实践表明,当今的青少年仰慕品德的崇高,欢迎道德的“正能量”。道德的力量将鼓舞着他们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去拥抱美丽的“中国梦”。

  在价值观多元的时代,活跃又复杂的意识形态,烦躁和焦虑的社会情绪,给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带来了深刻影响,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面临严峻挑战。

  从2010年开始,辽宁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万名模范进校园”活动,通过各类模范的言传身教,放大模范效应,释放“正能量”,为广大青少年提供贴身贴心、真实可信的鲜活教材。

  三年来,辽宁省共选取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标兵以及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近10000人,为全省80多所高校的1000多个班级分别配备了一名思想政治教育课外辅导员;为全省8000多所中小学配备了一位名誉德育副校长。通过作一场报告、参加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次校外实践活动、撰写一篇体会文章、读一本书、做一件好事、开展一次演讲比赛、开展一次知识竞赛等“八个一”活动,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掀起了学模范、做模范、当模范的热潮,有力地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