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2013劳务派遣制关键一年:派遣工的春天

2013年02月22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公布后,求职者对规范用工更有信心。图为近日在湖北麻城市举行的2013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中,几名年轻人在一家企业的招聘台前咨询。
  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原题:派遣工的春天(民生视线)

2013年,是中国劳务派遣制度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劳动合同法(修正案)》,规定劳务派遣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实施,并对这“三性”做出详细描述。修正案同时提出,规范后的劳动派遣人员必须同工同酬。新修订的法律将于年中正式实施。上千万劳务派遣员工有望借政策春风,赢回属于自己的权益。

——编  者

航空公司空乘——

盼着早点转正

人民网记者  白天亮

精致的妆容、漂亮的制服、每天在不同的城市间飞行——27岁的小徐从事的是不少人向往的职业——空乘。

“一说起‘空姐’,周围的人都觉得‘你真幸运,有这么一份好工作’。他们不知道,我这个空姐是劳务派遣工,跟那些直接与公司签合同的空姐不能比。”说起这件事,小徐神色黯然。

小徐是江苏人,大四时听到某大型航空集团招聘的消息,兴冲冲地去报名。“现场报名时才知道,的确是航空公司招人,但最后一律与一家指定的劳务派遣公司签劳动合同,再被派遣到航空公司工作。”当时小徐正急着找工作,当空姐,不管是正式工还是派遣工,吸引力都很大。初试、复试、体检,几个月后,她顺顺当当成为一名空姐。

工作后,小徐很快感受到正式工与派遣工之间的不同。首先是收入的差别。她所在公司的空乘月收入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基本工资大致固定,绩效工资和飞行小时挂钩。“派遣工的基本工资比正式工低不少。”其次是福利方面的差别,比如企业年金、过年过节发放的福利,派遣工都少很多甚至没有。

有时候,小徐觉得可能是自己太紧张、太在乎工作中的身份了。在公司5年,她的收入稳步增长。2010年,数百名派遣身份的空乘集体反映了“同工不同酬”等问题,公司很重视,调高了绩效工资占月工资的比重。“现在,只要努力工作,收入差别已经不大了。”后来,公司又出台激励措施,空乘中的派遣工,在成为头等舱、商务舱的乘务员后,每年有一定比例可以通过考试、考核等方式转为正式工。小徐因为表现优秀,已经从经济舱升至头等舱工作,正在努力成为一名正式工。

每天往头等舱座位配发报纸,小徐第一时间知道了《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关于劳动派遣的新规定,也阅读了一些媒体的解读文章。在她看来,现在航空公司空乘中的派遣工已占到一半以上,不论从服务时间、工作内容还是所占员工总数比例看,都不在“临时性、替代性、辅助性”的范畴之内。“希望法律正式实施后,我们能转正。”

同事们悄悄地议论过“转正”的事儿。不少人觉得实施起来很难,因为涉及的人太多了。还有人说,只要实现了同工同酬,和谁签合同差别不大。对此,小徐并不认同。“再过两三年我就30岁了。如果一直是派遣身份,我很担心,这份工作能做多久?万一亏损了要裁员,派遣工肯定首当其冲。”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