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卫生部:“先看病后付费”不搞一刀切 短期无法全国推广

人民网记者  白剑峰  潘俊强  王明峰

2013年02月20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鼓励各地逐步探索经验,不搞“一刀切”

焦雅辉说,我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只能先行试点,逐步推广,而不能搞“一刀切”。只有当基本条件都具备后,才能在城市大医院逐步推开。

进行试点的地市,为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想了不少招儿。山东无棣县实行了“周转金预拨付”制度,医疗保险、新农合经办机构要按照上一年度月平均与医疗机构结算资金额,预拨一个月的额度给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医疗机构作为周转金,用于缓解医院垫付资金压力。2012年共为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垫付资金800万元作为周转资金,年终结算多退少补,因此医保资金完全能够承受。

针对恶意欠费问题,医疗机构也在探索解决。无棣县将恶意逃费患者纳入诚信“黑名单”,以后在全县任何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将不再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此外,焦雅辉分析,我国存在新农合、城镇职工、城镇居民三类医保,统筹层次、筹资水平、报销政策都不同,各地医保机构尚未实现全国联网,很难实现异地结算。例如,新农合筹资主要以县为单位,各地筹资水平不同,保障水平也有差异。如果患者到县外就医,一家医院需要和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医保机构结算,程序非常繁杂。因此,目前“先看病,后付费”试点主要在县级医院。对于多数异地就医患者来说,还是要先交费再报销。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