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卫生部:“先看病后付费”不搞一刀切 短期无法全国推广

人民网记者  白剑峰  潘俊强  王明峰

2013年02月20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病人恶意欠费,医院垫付资金压力大,致全面推行难

“先看病,后付费”的服务模式让多地患者受益,可是各地推行情况并不一致。四川省都江堰市人民医院院长杨钊就对此大倒苦水。

“最大的困难是医疗欠费。我院为医保病人垫付了巨额费用,而医保局又不能及时支付给我院,影响到医院的正常运行;还有恶意逃费欠费的,个别病人经济条件较好,但就是不付医疗费。”杨钊呼吁,要推行这一模式,还要从政府层面完善制度,防止恶意医疗欠费。

焦雅辉透露,“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在全国大面积推行,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基本条件尚不具备,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不少难点。

一是医院垫付资金压力较大。随着住院病人的迅速增加,医院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包括购买药品、耗材等。由于医保不能及时结算,很容易造成“医保欠医院,医院欠药商”的恶性循环。例如,2012年,山东省开展“先看病,后付费”的试点医院累计垫资达63.46亿元。

二是病人欠费现象难以杜绝。由于医保报销比例有限,个人自付部分还较高,有的患者就会选择欠费。目前,我国的社会征信系统尚不完善,医疗机构之间也不联网,仅靠卫生部门很难解决患者欠费问题。2012年,山东省开展“先看病,后付费”的试点医院发生各类患者欠费达1253万元。据卫生部估算,全国医院“三无”(无身份、无责任机构或人员、无支付能力)病人每年欠费达30亿—40亿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