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彭德怀与文艺轶事
孙国林
2013年02月19日10:40   来源:红旗文摘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段题词救了《小二黑结婚》

《小二黑结婚》是赵树理的著名小说,在国内外有着广泛影响,受到一致好评。但它当初出版时受阻,是彭德怀慧眼识珠,写了一段肯定这篇小说的题词,才使它面世。

1943年5月,赵树理将刚写成的《小二黑结婚》交给北方局党校书记杨献珍,征求意见。当时赵树理在中共北方局调查研究室工作。这是他根据在辽县(今左权县)搞农村调查时,了解到的一桩农村干部迫害青年农民岳冬至致死的案件素材,经过加工创作后,把原来悲剧的结局改为喜剧结局,表现小二黑和小芹这一对青年反封建、争取婚姻自由最终胜利的故事。

杨献珍认真读了小说初稿,觉得很不错,便转给彭德怀夫人、中共北方局妇委书记浦安修看。浦安修阅读后认为,《小二黑结婚》一反过去作品中写青年婚恋受挫后或轻生、或出走的悲剧性结局,表现了一对青年为自身幸福,勇于与封建势力作斗争而终成眷属的新故事。同时,也表现了新的人民政权对青年的有力支持,是别开生面的不可多得的一部好作品。所以浦安修又将作品推荐给彭德怀。

彭德怀当时担任中共北方局代理书记,又是八路军副总司令。他在戎马倥偬中挤出时间,一连读了两遍《小二黑结婚》,很是兴奋,连连说好。随后,他便把作品转交给太行新华书店出版。但令人想不到的是,新华书店接到书稿后,石沉大海,久无消息。原来,新华书店审读了《小二黑结婚》后,认为小说将抗日政权的基层干部写成胡作非为、横行霸道的新恶霸,担心出版后带来负面影响,就让赵树理将小说中的金旺、兴旺这两个村干部形象删掉。而赵树理则认为,这两个人物是混进基层政权的坏人,小二黑、小芹和他们斗争,是确信边区政府会支持他们。斗争胜利是对新的人民政权的颂赞,也说明基层政权建设的复杂性。他坚持作品保留这两个人物。新华书店负责人却坚持认为,这样写是暴露解放区的阴暗面,是给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抹黑,不予出版。

杨献珍把这些情况直接汇报给彭德怀。他听后十分气愤,随手在一张纸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像这种从群众调查研究中写出来的通俗故事还不多见”,以示对《小二黑结婚》的支持。之后,彭德怀将这个题词亲自交给中共北方局宣传部长李大章,要他直接交给太行新华书店。不久,《小二黑结婚》出版。彭德怀写的那段题词,印在了小说的扉页上。这大概是彭德怀一生中仅有的一次对一篇文学作品出版发行的坚挺题词。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