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德印: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杜德印
2013年02月18日14:54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列在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抓好的七项重要任务之首,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这些重要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党与人民、人民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对于我们做好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含义深刻,意义重大。发展人民民主,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重要保障。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这些鲜明的论断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人民民主的立场和态度,表明了对党和人民关系的深刻认识。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发展人民民主。要在民主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一是要发展更加广泛的人民民主。要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依法享有和行使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的实现。二是要发展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要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使民主的实现方法、程序、途径多样化,使民主的原则和内涵能够更为充分地体现出来,更好地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三是要发展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注重健全民主制度,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民主制度,特别是要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人民民主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各级人大代表,由各级人大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来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集体讨论和决定问题、行使国家权力,从而保证人民在国家生活中的主人翁地位。这就是人民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间关系的实质。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