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德印: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杜德印
2013年02月18日14:54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作用

  人民行使民主权力不能是孤立的、分散的、无序的。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由人民选举产生,人民代表大会对人民负责。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代表人民意志、反映人民利益、保障人民权利,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内依法有序地得到保证和实现。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开展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工作的过程,就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来汇集和表达民意、保障和维护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具体实践。因此,在发展人民民主过程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作用,意义十分重大。一是有利于汇集和表达人民意愿。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和优势,畅通群众愿望和利益的表达渠道,保证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得到充分有序的表达。二是有利于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立足自身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解决眼前具体问题与提供长期的制度保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结合起来,把民生问题的解决纳入制度轨道上来。三是有利于尊重和维护公民权利。正确处理权力与权利、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注重对权力的规范、制约和监督,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在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同时,统筹协调好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作用,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这是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要求,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首先,各级党委要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根本途径。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使之成为汇集、反映、表达、转达民意的主渠道。运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平台,使各级国家机关都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有序地开展工作,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制度上、法制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实施。第二,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有效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根植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国家权力机关,要在党委领导下,通过依法有效履行职能,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和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决不能由于自己工作做得不好而损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第三,“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一府两院”与人大虽然分工不同、职责不同、工作方式不同,但指导思想、根本宗旨、奋斗目标、工作任务都是一致的,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所在。应该说,人大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既有支持又有监督,但是支持不能代替监督。人大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而对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敢于并善于代表人民的意愿进行监督。“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监督,与人大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同时,全社会都要增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敬畏之心。公民个人乃至全社会都要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充分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制度渠道,使人民愿意并且能够把利益诉求反映到人民代表大会,并通过制度化的机制得到解决。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