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新阐释和新要求
秦   宣
2013年02月18日14:07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一个重要创新,是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从而对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进行了新定位。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还对科学发展的内涵进行了新阐释,对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要求。那么,党的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新阐释和新要求是什么呢?本文试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作一初步探索。

  新定位:

  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的重新定位。为何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呢?

  第一,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重要优势。中国共产党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即它拥有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不像西方国家一些政党奉行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头脑,坚持同党内外各种错误思想做斗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从而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经验,始终注意吸收世界各国创造的文明成果,从而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过程中,不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探索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分析和研究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实际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从而保证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独具特色的理论优势。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我们先后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了党章,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有厚重的历史根据。这一举措,体现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第二,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的重要理论成果。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对外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统筹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设和谐世界、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因此,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有科学的理论依据。

  第三,科学发展观是被实践证明的科学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形成发展的十年,接受了实践的检验,也丰富和发展了科学发展观自身。十年来,我国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我国GDP总量由2001年的10.97万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47.3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财政实力显著增强,由2001年的1.64万亿元增加到10.37万亿元。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超过一倍。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位。全国人均GDP由2001年的1042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5500美元,我国人均GDP水平已经跨入世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推动力量,为世界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科学发展观所显示的强大真理力量,已越来越得到高度认同。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有坚实的实践依据。

  第四,科学发展观是破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矛盾和问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些问题虽然是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但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有科学理论的指导。科学发展观以宽阔的世界视野、先进的价值观念、科学的求真务实精神、深邃的前瞻意识、坚定的人民立场,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把科学发展确定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