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新阐释和新要求
秦   宣
2013年02月18日14:07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要求:

  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五年前,党的十七大报告在阐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时,曾明确指出:“全党同志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十七大报告还特别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在今年的“7·23讲话”中,胡锦涛同志特别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十七大报告的基础上,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出“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围绕这一总要求,十八大报告还强调了如下几点:

  第一,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为何十八大特别强调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因为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有几个不到位:一是对科学发展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没有真正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科学发展的理念还没有真正在中国社会全方位生根,我们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方面还有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二是政策措施不到位,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出现了不少理论脱离实际的现象,许多地方打着科学发展观的旗号干了许多违背科学发展观的事情。三是体制机制不到位,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决策机制、评价机制、用人机制、矛盾化解机制、监督机制,均未建立起来。因此,十八大报告强调:“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牢固基础。”

  第二,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十八大报告在阐述科学发展观时,不仅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核心,而且真正做到了把以人为本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比如:在阐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时,把“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放在第一位;在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着眼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谈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时,着眼于人民的幸福安康;在谈到政治体制改革时,着眼于实现人民最广泛的民主;在谈到文化发展时,着眼于建设人民的精神家园;在谈到社会建设时,着眼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实现;在谈到生态文明建设时,着眼于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在谈到党的建设时,着眼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十八大报告还围绕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作了全面的规划和设计,并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方面,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并围绕这五大建设,从八个方面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四,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难题,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必然要统筹兼顾。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等在发展上的不协调,是我国发展中长期存在、制约全局的突出矛盾。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新定位、新阐释,提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而且报告本身就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范本。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已经很好地体现在十八大报告阐述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港澳台工作、外交和对外关系以及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因此,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要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把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