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新阐释和新要求
秦   宣
2013年02月18日14:07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阐释: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说过,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科学发展观是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推进关键时期的改革发展,深刻认识我国基本国情,立足于新世纪新阶段的阶段性特征而提出来的。它在抗击“非典”和探索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形成,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实践中不断充实丰富,在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中蓬勃发展,在制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奋斗目标的同时走向成熟,在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应对一系列考验和挑战中经受检验并进入新境界。这一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继承发展了我们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系统总结了二十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反映了多年来世界各国发展的经验教训,吸取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中的精华。

  党的十七大报告曾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做过十分详细的论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和发展,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十七大报告的基础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新的阐释,这种新阐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阐释了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在这个方面,十八大报告强调了以下三点:一是“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从而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形成和发展的现实依据和理论依据;二是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从而进一步阐释了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理论贡献;三是科学发展观“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从而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

  第二,进一步阐释了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在这个方面,十八大报告突出了以下几点:一是强调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都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因此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所进行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体制创新“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强调“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可以说,给科学发展观进行重新定位,就是要完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三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全面规划。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及其三者关系的论述,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的规划,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提出的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三,进一步阐释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这一表述澄清了以往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理解上的偏差。这一表述告诉我们,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一要坚持解放思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二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只有这样,才能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三是要与时俱进,要懂得“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的深刻道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四是要坚持求真务实,求科学发展之真,务科学发展之实。十八大报告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统一起来作为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容。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