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走群众路线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殷星辰
2013年02月18日10:50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让群众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监督者

  既然社会管理是对人的管理,那么只有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社会管理才会更贴近群众,管理程序才会日臻完善,管理效能也才会不断提高。

  深化管理事务的公开度和透明度。管理事务不公开,群众就难以对社会管理者实施有效的监督,实施事务公开是实施群众监督的首要条件。按照“该让哪些群众知道,就向哪些群众公开”的原则,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网络等形式,把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分部门、分系统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工作程序。同时,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公开监督机构的活动范围,公开监督活动所依据的方针原则,公开实施监督所遵循的量化标准,公开监督结果,真正让群众监督具有可操作的实质内容。

  建立健全维护群众监督者利益的规章制度。要想提高群众监督的效果,必须在现有的法律法规基础上,不断完善保护监督群众的安全和利益实施细则,使群众在反腐监督中无惧无畏,没有后顾之忧。同时,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要严肃处理,保护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切实提高群众监督的质量效能。

  注重发挥新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新闻舆论监督是群众监督的重要实现形式,尤其是网络、微博、视频、论坛等新媒体,正逐渐成为群众监督的主要实现形式之一。现实中许多腐败案件就是由于被网民大量关注而被查处。不过,我们在发挥新媒体监督作用的同时,必须严格把握事件的真实性和权威性,不造谣、不传谣,避免被国内外敌对势力所利用。

(责编:赵晶、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