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范剑平:完善初次分配机制 调动各种要素加快发展

范剑平

2013年02月0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完善初次分配机制是改善收入分配关系的重要基础

初次分配是指国民总收入直接与生产要素相联系的分配。任何经济活动都离不开劳动、资本、自然资源、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建设过程中,破除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平均主义的分配方式,在初次分配领域中,初步形成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新分配制度,有力地调动了各种要素的发展积极性。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总体效率的提高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与初次分配的体制进步有紧密联系。

但是,我国初次分配的体制机制仍有许多不完善之处,突出表现为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比过低,就业机会公平仍有诸多不足之处,行业之间、企业内部收入差距较大,还存在劳务派遣引起的同工不同酬现象,有些人通过不正当手段无偿或低价占有和使用公共资源而“一夜暴富”。初次分配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任重道远。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实践都证明,初次分配是一个国家收入分配的重要基础。OECD国家的基尼系数在再分配前主要分布在0.4—0.5之间,再分配调节后主要分布在0.2—0.35之间,这说明发达国家的再分配机制比较有效。但发展中国家基尼系数在再分配前主要分布在0.4—0.6之间,经再分配调节后变化不大,这说明发展中国家的再分配调节能力较弱。根据国际经验,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果初次分配差距过大,指望再分配来调节相当困难。因此,完善初次分配机制,在收入分配改革中应该得到高度重视,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 

《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对继续完善初次分配机制提出了9条指导性政策措施,在《若干意见》4个方面总计30条政策措施中占30%。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初次分配制度,初次分配要注重效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要素配置和价格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政府要在创造机会公平的竞争环境方面更加积极作为,用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维护劳动收入的主体地位。9条政策措施都直面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突出矛盾,有些政策措施已经具有可操作性,政策实施后可以一定程度解决和缓解一些突出矛盾。但初次分配领域的问题较多,有些问题是计划经济遗留的历史问题,有些问题带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殊国情的阶段性特征,不可能跨越历史阶段一下子采用发达国家现阶段的解决方案。如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过程中一些特殊用工方式和特殊分配方式,今后还将继续存在,当前应当根据这些特殊用工方式特点在现有基础上尽量改善分配结果,并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初次分配领域的诸多问题只有通过促进发展、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初步分配领域的改革目的是通过提高各种要素参与分配的公平性,进一步调动各种要素发展的积极性,提高经济发展活力,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