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范剑平:完善初次分配机制 调动各种要素加快发展

范剑平

2013年02月0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建立和完善国有资本和公共资源收益分配机制

除劳动以外的其他要素如何在初次分配中参与公平分配,是健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制度创新性问题,也是初次分配领域最容易产生分配不公的环节。《若干意见》从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健全技术要素参与分配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收益分享机制和完善公共资源占用及其收益分配机制五个方面形成指导性意见,呼应了公众对这些环节突出矛盾的关切,提出了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政策思路。

国有资本作为全社会的公共资产,其收益应当为“人民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实中,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虽然在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国有资本收益由全社会共享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仍存在收益被国有企业经营者的高薪和高福利所侵蚀的问题。《若干意见》要求对部分过高收入行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严格实行企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逐步缩小行业工资收入差距。对行政任命的国有企业高管人员薪酬水平实行限高并推广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缩小国有企业内部分配差距,高管人员薪酬增幅应低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要全面建立覆盖全部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收益分享机制,扩大国有资本收益上交范围,适当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

近年来,通过不正当手段无偿或低价占有和使用公共资源,少数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发资源财,公共资源占用和收益成为初次分配不公的重灾区。《若干意见》要求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的国有土地、海域、森林、矿产、水等公共资源出让机制,加强对自然垄断行业的监管。要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全民共享机制,出让收益主要用于公共服务支出。目前,这些政策还是原则性、方向性的指导意见,必须尽快形成落实这些政策意见的具体实施细则并早日实施。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  

上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