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范剑平:完善初次分配机制 调动各种要素加快发展

范剑平

2013年02月0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二、促进就业机会公平,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

初次分配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制度的根本要求。《若干意见》在维护劳动收入的主体地位,促进就业机会公平、提升劳动者获取收入能力等方面有一些政策新突破。

首先,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创业规模,促进就业机会公平。我国的人口和劳动力总量和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过去支撑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人口红利开始减弱。2012年,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93727万人,比上年减少345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9.2%,比上年末下降0.60个百分点。劳动力资源总量和占总人口比重都出现了历史性的首次下降,这一转折改变了劳动力供求总量形势,劳动力资源稀缺性有利于提高劳动在初次分配中的地位。近年来,一方面受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影响,另一方面受最低工资标准、新《劳动合同法》等政策的影响,我国城乡劳动力收入增长加快,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占比开始逐步回升。新形势下,我国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由过去“能不能找到工作”转变为“能不能公平获得好工作”。毋庸讳言,现在一些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招聘制度不够透明,对许多普通百姓存在机会不公平问题。《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借鉴推广公务员招考办法,完善和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在国有企业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的公开招聘制度,要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只有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这一政策落实后才能真正对提高就业机会公平性起到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其次,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促进劳动力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成为改善初次分配机制的新要求。“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若干意见》将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作为初次分配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在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方面提出了新的政策要求,对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一是要求企业必须足额提取并合理使用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二是财政对教育的新增投入下一阶段将向职业教育倾斜,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三是要建立健全向农民工免费提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制度。通过这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劳动者收入的提高将建立在技能提高基础之上,劳动者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就有了制度保障,这可以预防工资上涨过快而降低劳动生产率从而导致工资提高不可持续的问题,也可以防止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导致产业空心化的问题,实现劳动者报酬提高与其他要素“多赢”的局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