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陈一新:基层党建创新的金华探索
中共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 陈一新
2013年02月05日1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 “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自觉意识,以责任的意识、创新的方法、务实的举措,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是新形势下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职责所在。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践中,必须始终牢牢抓住党委书记这个关键环节,强化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和角色定位,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实。作为市委书记,在“抓书记”的同时,还要强化“示范带动”的意识,靠前指挥,带头抓统筹、抓谋划、抓调研、抓破难,依托常委会抓统揽,依托调研指导抓具体,依托党建项目解难题,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书记抓基层党建责无旁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实践充分证明,基层党建工作不仅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阶级基础有着重要意义,也是推进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一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得快、发展得好,往往是基层党建工作抓得好、抓得实;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受影响、容易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往往是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强、班子队伍软弱涣散。

  浙江省金华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两富”现代化新金华的总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基层是动力之源,党建是根本保障。作为党委书记,必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就是保稳定”的思想,抓大事、务本行,亲自动手管好党的建设;必须围绕中心,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科学谋划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发展中的作用,努力做到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提高。

  换届以来,金华市委坚持率先垂范,把基层党建纳入市委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围绕“赶超发展、浙中崛起”来创新党建理念、理清工作思路,带动全市上下各级党委共谋党建、齐抓党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先后15次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围绕金华发展中心工作和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思路和对策。如中央部署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后,市委立即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开展党组织“五星争创”活动的指导意见,并作了动员部署。活动启动后,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带头建立联系点、带头到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解剖麻雀”,并深入农村、企业,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暗访,了解情况。在市、县委书记的示范引领下,全市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形成了书记带头抓、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