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陈一新:基层党建创新的金华探索
中共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 陈一新
2013年02月05日1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

  党委书记处于管党的主导地位,书记的认识、意向和行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委的管党水平。但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必须紧紧抓住书记带头这个关键环节,通过各级书记的政治引导作用,推动党建工作的正常运转和不断进步。为了促使各级党委书记,尤其是县(市、区)委书记真正把抓党的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2012年以来,金华市委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是创新基层党建述职制度,解决“亲自抓”的问题。当前,部分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委书记仍然或多或少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片面认识,以“文件落实”代替开展党建活动,以“制度上墙”体现党建工作成效,以党委职能部门工作代替党委全面履责等现象客观存在,党建工作不能很好地服务于中心工作,削弱了党建工作应有地位。对此,金华市委在坚持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制度的基础上,对述职形式进行了创新,要求各县(市、区)委书记在提供书面述职报告的同时,口头汇报抓基层党建最满意的三件事和最不满意的一件事,每名市委常委都对联系县(市、区)委抓基层党建工作逐一进行点评。

  二是建立季度例会制度,解决“比着抓”的问题。市、县党委抓基层党建,重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有效落实。但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一些地方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意识、工作循规蹈矩,“年年岁岁花相似”,无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针对这一情况,金华市委出台了基层党建季度例会制度,市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每次组织县(市、区)委书记参观2个县(市、区)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观摩、现场交流,既相互学习、又相互检查,既给动力、又给压力、激励县(市、区)委书记积极主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三是建立督查暗访制度,解决“抓不实”的问题。实践证明,任何一项工作要落实到位,加强考核监督是重要保证。金华市委专门聘请13名退出现职、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作为市委组织员,负责督促指导基层党建。2012年以来,由市委组织员带队组成的督查组,对各地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多次专项督查,梳理排摸出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反馈各地进行整改。明查之外,市委组织部还组织了两次暗访,暗访情况原汁原味向县(市、区)委书记通报,整改情况则作为下一次明查的“必查项目”。定期开展的明查暗访对各地形成了有效触动,推动各地破解了一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题。

  四是健全基层党建责任制度,解决“抓不长”的问题。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必须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治本之道。金华市委认真总结各地实践成果,研究出台了市县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十条意见”,包括市县党委常委会听取下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年度党建工作报告制度、基层党建工作季度现场会制度、市县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基层党建督查暗访制度等,为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提供了有力抓手。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