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陈一新:基层党建创新的金华探索
中共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 陈一新
2013年02月05日1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发展强、党建强的“双赢”目标

  一年多来,金华市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引导各级党委和机关部门把目光投向基层、资源倾斜基层、力量沉到基层,形成了各级党员干部共谋基层党建、齐抓基层党建的生动局面,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基层党建的“双赢”。

  一是基层党建得到全面加强。全市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实干意识进一步增强,县委书记亲自领衔挂帅抓基层党建,到基层去发现问题,到一线去寻找答案,提出的思路符合实际,采取的措施富有实效,破解了一批基层党建难题,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金华党建品牌。基层党组织“五星争创”、党员“五星管理”、农村“两富”局级指导员等基层党建品牌,得到中央、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多项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二是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生龙活虎、亮点纷呈的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对金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2012年以来,金华赶超崛起步伐不断加快,金义都市新区“田园智城”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东阳文化产业全域化发展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浙中崛起千亿投资系列工程”、“浙商回归金华千亿投资系列工程”扎实推进,14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三是基层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各级党委和机关部门深入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广泛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选派机关干部到后进村、薄弱村担任指导员,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拓宽服务群众渠道、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门路、掌握技术信息、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实际问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实实在在地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在2012年度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评价为95.19分,对基层党员发挥作用的评价为95.01分,基层组织建设真正成为了群众满意工程。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