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政策解读

关注中央一号文件:创新经营体系不是另起炉灶

2013年02月0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读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陈锡文

采访人:人民网记者 江夏 赵永平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传递出什么政策信息?有哪些突出新亮点?日前,记者专访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主题从何来

供给增长赶不上需求增长;谁来种地问题突显

2004年以来,九个中央一号文件,连续锁定“三农”,构建起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农业农村发展进入又一个“黄金期”。今年,第十个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并且确定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主题,有什么特别的针对性吗?

陈锡文说,全面建成小康,农村是难点;“四化”同步,农业是短板。第十个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充分体现中央持之以恒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的坚定决心。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很有深意,是中央对农业农村新情况新问题做出研判之后确定的,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陈锡文着重介绍了两个重要背景:

首先,粮食产量“九连增”,这个成绩很了不起。但是生产增长得快,消费需求增长得更快,农产品供求仍处于“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状况。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当前某些农产品确实存在供给增速赶不上社会消费需求增速的现象。城镇化快速推进,带来消费结构深刻变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食用植物油比农民多24%,猪牛羊肉多51%,禽蛋多87%。13亿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如果没有农业的更快增长,就难以支撑城镇化,难以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是必然选择。

其次,农村的情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去年全国农民工达到2.6亿,大量青壮年进城务工,农村社会结构加速转型,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农民老龄化趋势明显,“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日益严峻。当然,对农业的支持要继续强化,一刻也不能放松,投入要增长,补贴要增加,流通要改善,但与此同时,必须要研究农村生产要素如何组织,微观经营体制如何创新,农村的发展活力如何增强。

要补上农业短板,除了继续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外,今后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大力气。可以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传递出的最重要信息是:加快农村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

>>更多精彩 进入人民网理论频道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