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燕生:2013年中外经济走势研判
张燕生
2013年01月30日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当前的世界经济是继续坚持开放还是转向保护主义,是协同创新还是以邻为壑,正面临着严峻考验

◆ 东部地区率先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向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是2013年转型的一大关键

2013年世界经济的增长前景:低速增长、制造通胀、保护主义

一是2013年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将成为一种常态。金融危机已过去5年了,全球经济增长仍在谷底徘徊。如IMF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3.3%,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同时将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长率下调至7.8%和4.9%。全球及欧美的先行指标PMI大多在50%以下,也是2009年6月以来最低的。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全球经济预期增长3.3%和中国经济预期增长7.8%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这种常态还会持续多久?在全球和中国减速成为常态的条件下,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更要转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统筹协调好短期稳定增长与中长期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之间的关系。

二是2013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宏观政策的主流趋势是用制造通胀的方式增加就业。当前,美国已经实行了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4)。美联储将把基准利率长期维持在零或接近于零的水平,并与本国通胀和失业率相挂钩,只要通胀率没有超过2.5% ,失业率没有下降到6.5%以下,就将继续维持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政策在实质上是把全球经济作为人质,只要美国就业目标没有达到,就不惜采取制造全球通胀和资产泡沫的方式实现增加就业和实现复苏。至于通胀和资产泡沫会伤害谁,与美国没有关系。日本新首相安倍上台后也计划搞以通胀为目标的量化宽松政策,欧洲也在这样做。2013年,国际资本便宜而又充裕,但就是进入不了实体经济部门,而成为国际套汇套利资本进入资产市场和新兴经济体。如果美国对人民币升值施压,国际套汇资本将加快流入中国,从而抬高中国的CPI。人民银行为对冲外汇占款增加而采取紧缩政策,将恶化小企业融资环境。对此,我国更要坚持金融为扩大内需和发展实体经济服务,深化改革以化解外部冲击。

三是2013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会为摆脱产业空心化困境而进一步转向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当前,主要发达国家的大企业不差钱但就是不愿扩大投资和扩张,政府差钱并处于财政危机边缘而不得不搞财政紧缩,争夺日益缩水的外需市场就成为促进增长的重要手段。同时,大家都不想浪费这场危机,都希望通过这场危机来推动本国结构转型。如美国一方面鼓励资本撤资以缓解其产业空心化困局,另一方面,则通过保护主义手段来实施重振高端制造业的战略。我国面对的贸易摩擦不仅从战术层面上升到战略层面,从开放地区主义演变为排他性区域主义,而且从经济扩展到政治、社会、文化和军事。

总之,2013年的国际环境既是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更是战略挑战期。从经济史的角度来观察,世界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一是得益于开放驱动的全球化;二是得益于创新驱动的世界性科技革命。当前的世界经济是继续坚持开放还是转向保护主义;是协同创新还是以邻为壑,正面临着严峻考验。国际上讨论很热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离应用并产生实际效果还很远。两大引擎动力不足将伴随着2013年。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