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通:发展环保生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张通
2013年01月28日13:3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污染综合防治。集中力量解决重点流域、区域和行业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全面推进水源地环境整治,坚决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排污口,严防有毒有害物质进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力推进工业企业脱硫脱硝设施改造步伐,强化灰霾天气和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严格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着力解决扰民严重的噪声、餐饮业污染问题。二是加快推进农村环境保护。着力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环境综合整治,以环境保护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促进生态和有机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因地制宜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推行清洁种植和清洁养殖,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和化肥,促进农村生产方式转变。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和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构建城乡统筹的环境管理纵向协调机制,强化农村环境监察,严防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三是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加强环境保护,政府是主导,群众参与是重要的社会力量。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齐心协力保护环境。要多形式、多方位、多层面地宣传环境知识、政策和法律法规。要公开环境质量、环境管理、企业环境行为等信息,维护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涉及公众环境权益的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要采取多种形式听取公众意见,接受舆论监督。要鼓励公众检举揭发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环境公益诉讼。要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一是要突出抓好重金属污染防治。建立健全重金属污染防治体系、事故应急体系和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体系,分级落实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产污强度和安全防护距离要求,实行涉重企业准入、淘汰和退出制度,对不能达标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直至关闭取缔。二是要严格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管理。严格化学品生产环境准入条件,建立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环境信息数据库和化学品环境管理协调机制。加强对危险废物产生源的风险排查和评估,治理整顿企业自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掌控危险废物流向,从源头防控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全面推进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三是要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建立健全核与辐射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和监测、监管网络体系,从环评、许可、转让、验收、使用、存储、转移到废弃全过程实现动态管理。建立核与辐射应急监测及快速响应调度平台,妥善处置无主放射源和经营困难企业的放射源。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核与辐射的污染危害和防护常识。四是要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的日常监管与执法检查,开展整治环境违法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肃查办环境违法案件,严格执行挂牌督办和流域、区域、行业限批等督查制度。推进环境应急体系建设,建立环境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平台,建立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环境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实行环境应急分级、动态和全过程管理。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