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用新的奋斗续写社会主义新篇章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1月25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60多年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运动、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从传统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魂”与“体”的统一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我们既“铸魂”又“强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是一条新路,也是一条难路。在这条道路上前进,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

●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终理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人民的最大梦想。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就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努力实现这个梦想。

160多年前,科学社会主义诞生。160多年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运动、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从传统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实践带给我们深刻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用新的奋斗续写社会主义新篇章。

既“铸魂”又“强体”

魂与体相互依存、不可分割。任何一种社会制度都是“魂”与“体”的统一,既不存在无价值内核的制度之“体”,也不存在无制度支撑的价值之“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是“魂”与“体”的统一体。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说,一方面,社会主义最本质的东西、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就会走向改旗易帜的邪路;另一方面,“中国特色”不能丢,改革开放不能丢,丢了就失去生机活力,就会走回封闭僵化的老路。

作为“魂”与“体”的统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发展进步要求,具有中国底蕴、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既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又传承民族传统、体现民族特色、富有民族个性。回顾社会主义发展史,目的就是要从人类社会发展的深邃视野,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层动因,从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的深远大势中,用心领会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走这样的路而不走别样的路的理论、历史和现实依据。

同时,魂与体又是在运动、变化和发展过程中实现统一的。无论理论还是实践,无论对社会主义本质规律和基本原则的认识还是对社会主义具体制度、体制和机制的改革,都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制度、体制和机制始终在改革实践中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魂”与“体”正是在实践中变得更加强健有力、更加坚不可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我们既“铸魂”又“强体”,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