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MSN困守中国市场

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近5亿:你在哪儿?我“在线”

人民网记者 余建斌 赵展慧 喻思娈

2013年01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艾瑞网
  数据单位:万人
  制图:张芳曼

核心阅读

今年第一季度之后,中国大陆将成为MSN的唯一市场。在日渐成熟、竞争激烈的中国互联网市场,MSN略显迟钝的市场嗅觉、磕磕绊绊的反应速度,让“本地和尚”的经越念越响。

更加庞大的用户规模,更加成熟的商业模式,更趋立体的发展方向,“中国MSN”几乎与世界同步的表现和转型,让我们对即时通信有了自己注解的权利、创新的先机。从追赶到比肩甚至超越的案例,中国即时通信只是缩影。

调整

Skype将“收编”MSN,以提升网络价值、节约运营成本  

记者从微软MSN(中国)获得证实:除中国大陆以外,微软公司将于2013年第一季度正式关闭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Messenger即时通信服务,并将用户及其数据合并到网络视频及语音通讯服务Skype中。这一合并,也被微软公司视为产品特性和技术的强强联合。

不过,中国大陆地区并不在“合并之列”。按照微软公司的说法,中国大陆地区的用户使用Messenger服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即便你的好友已经使用了支持Messenger账户登录的Skype版本,你仍可继续与国内外的好友保持即时沟通,好友列表不会丢失,无需对Messenger的好友备份。”有业内人士如此解读。而根据记者实测,目前中文版的Skpye版本尚无法直接使用Messenger的账号登录,而英文版的最新版Skype,则可以用Messenger账号登录。

这个消息,着实让中国大陆的MSN用户松了口气。毕竟,自从Messenger在2005年正式推出中文版本以来,近8年的时间,在中国已积攒了近4000万的月度活跃用户。尤其是以外企职员为代表的白领用户,对MSN表现出极高的忠诚度。对于他们而言,MSN不只是一个聊天工具,背后还意味着门户资讯、博客、电子商务、音乐、视频等种种微软网络服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陈建功将中国市场之外Messenger与Skype的合并视为微软公司的战略调整。“MSN关闭,并不是退出移动通信市场,它还是有一部分稳定的用户量。”他介绍说,互联网领域有一个梅特卡夫定律——网络的价值与联网的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合并这两个产品,能让合并后的产品用户成倍增长,网络的价值也能随之增长,并且能够节约运营成本。”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