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MSN困守中国市场

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近5亿:你在哪儿?我“在线”

人民网记者 余建斌 赵展慧 喻思娈

2013年01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市场

即时通信成我国网络应用“大佬”,聊天工具综合化转型将成“聚宝盆”

无论是MSN的衰退,还是QQ的扩张,抑或阿里旺旺、飞信等新势力的崛起,这一切的背后,是中国网络即时通信市场的发展变迁。

尽管微博来势汹汹,但从2011年底开始,即时通信始终保持着我国第一大网络应用的地位。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统计,截至 2012 年 12 月底,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4.68 亿,比 2011 年底增长 5265 万。而在互联网未来发展重点的移动领域,即时通信同样稳坐手机应用的头把交椅。

CNNIC的专家介绍说,随着厂商对产品功能的不断更新,即时通信产品已越来越符合人们的需求,用户黏性不断增强。而智能手机端即时通信产品的发展,更为即时通信市场注入了更多活力。“手机即时通信产品正改变着人们的社交方式,多种服务和模式的融入使其不再只是简单的聊天工具。”有专家表示,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的增长,壮大了整体即时通信市场的用户规模。

“手机即时通讯切合了移动社交的特点,使用户能随时随地和朋友进行沟通,加之手机即时通讯中逐渐加入短信、图片、语音和视频等交互元素及地理位置定位、二维码扫描等功能,使沟通变得更加便捷和有趣,‘在线’成为一种常态。”有业内人士说。

相较于传统基于PC的版本,即时通信工具的功能也日益丰富,逐渐从单纯的聊天工具向综合化平台方向发展,使用户能方便获取丰富资源,呈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比如腾讯将小游戏、朋友圈、购物都通过QQ账号联结起来,实现了多平台的资源整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赵曙光说。

趋势

“在线”已成常态,未来的即时通信工具的设计将更接近真实交流环境

“很多人一打开电脑,就会有即时通信工具的软件页面跳出来,或者是已经默认直接登录。”在陈建功看来,即时通信工具如今几成生活的“标准配置”。

现代社会,大部分人群无法逃避网络的影响,即时通信工具不但改变交往和沟通方式,也使得社会网络更为复杂。“即时聊天工具并不同于微博这样社会化的媒体,能使信息更加公开和公平,反而会强化已有的共同来联系。”张铮说。

目前,腾讯开发的手机即时通信工具——微信日渐火爆。有专家认为,微信可以说是传统即时通信工具的升级版。如果说QQ和MSN属于个人计算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那么微信跟移动互联网时代结合得更加紧密,比如微信对个人位置信息的利用更充分,发展了“摇一摇找朋友”之类的功能,利用手机摄像头进行二维码扫描或者是视频聊天等。这都是传统QQ、MSN很难实现的。

对于市场的发展,陈建功表示,未来即时通信工具会向着更加移动化、底层化、基础化的方向发展,将涉及更大规模的用户。对即时通信进行商业化开发,腾讯是市场的表率:它通过挖掘、分析用户在线的行为,能够更精准地投放广告。

而对于普通人而言,即时通信工具嵌入日常生活的程度将越来越深。“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的即时通讯应当是完全‘打通’的,只需要登录一个账户就能够实现邮箱、通讯、视频、搜索等多个平台的畅通使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说。

不过,即时通信工具的发展,在张铮看来,未来可能会遭遇瓶颈问题,转型和功能整合将成为必然。“你在网络上的聊天不可能取代朋友们一起喝杯咖啡聊天的感觉。开发者整合更多功能,更加人性化的设计也是在追逐模仿真实社会的互动特点。但是只能说现有的技术还不可能完全性达到,只能无限接近。”

(实习生王雨琦、莫梓芫对本文有很大贡献)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