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景源:让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记者 陈学慧
2013年01月21日09:1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是收入会不会增加,生活水平能不能提高。您认为,要实现收入倍增计划该从哪些方面着力?

  姚景源:大家当然希望2013年收入增加,并且希望一年比一年好。我觉得今年完全有条件提高收入。把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到中心位置,其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看居民收入是否提高,而且今年还要对分配制度进行改革,使分配更加合理。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初次分配当中的比重,包括二次分配、三次分配也都会更加倾向于民生,所以我觉得今年居民收入一定会好于去年。

  党的十八大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第一次提出了量化指标,目标是在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量化指标意味着是要考核的,是硬性指标。按未来8年计算,要实现这个目标,每年要增长7%以上。有很多人认为,我们过去30多年平均增长在9%以上,未来8年实现7%的年增长速度问题不大。我想强调的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要看到困难。首先,收入倍增要建立在物价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收入翻一番,物价翻了两番,这种增长有什么意义?但按照我们对物价的分析,未来稳物价的难度是很大的。第二,未来8年,我们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以过度消耗资源为代价来实现发展了,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实实在在的增长,难度也是很大的。第三,经济的增长必须是紧紧围绕民生的增长,是以人为本的增长。有的地方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GDP上去了,但民生没改善,社会不和谐不稳定。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实现收入倍增,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怎么样去实现收入倍增呢?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应该靠亿万人民的共同努力,靠创造、靠劳动。当大家共同地用自己的肩膀去挑起倍增这副重担的时候,我们的这个倍增才能够真正实现。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这8个字,非常重要。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