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景源:让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记者 陈学慧
2013年01月21日09:1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发展速度不要追求太快,7.5%到8%左右就完全可以,这样的话我们能够为改革留下空间,为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留下空间

  记者:请您对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作个分析。

  姚景源: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着诸多的有利条件。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看中国经济,我们正面对着一个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迅速推进的历史时期,所以应当讲,存在着诸多的良好条件。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面对的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仍然很多,比如说世界经济。我认为世界经济今年会比去年好一些,但好不到哪儿去,所以今年我们还是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到扩大内需上,放到“双轮驱动”上,依靠投资和消费来驱动整个中国经济。经济工作应当抓住一个中心和一条主线。一个中心就是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一条主线就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发展速度不要追求太快,7.5%到8%左右就完全可以,这样的话我们能够为改革留下空间,为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留下空间。所以我觉得今年的经济工作,还是稳中求进这样一个基本状态。

  记者: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讨论很多,您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何在?

  姚景源: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要基本实现工业化,我们就要做两件大事,一个是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另一个是要扶植新兴战略性产业。做到这两条,才能叫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相辅相成的,农业现代化是对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支撑,因为农业现代化了,才能释放出大量的劳动力,大量的人才能走到城市去,支撑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支撑城镇化,反过来,城镇化的发展也会强有力地支撑农业现代化。

  我重点谈谈城镇化。现在公布的城镇化率是52%。这是用常住人口来计算的。在一个城市居住超过6个月就叫做常住人口,这样就把2.6亿农民工算进来了。实际上,这2亿多农民工并没有真正融入到城市中来。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从根本上讲,城镇化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经济学上有一个基本原理,就是工业化创造供给,城市化创造需求。过去30多年,我们是创造需求的城市化发展速度,落后于创造供给的工业化发展速度,所以中国宏观经济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始终是需求不足。从这个角度来说,城镇化是未来支撑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动力。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