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景源:让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记者 陈学慧
2013年01月21日09:1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压力应当靠技术进步和创新,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化解。但我们的问题恰恰是创新能力不足

  记者:近来,经济大国都在印钞票“放水”,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最近国内蔬菜价格连续11周上涨,您对物价问题怎么看?

  姚景源:对于物价上涨,要看上涨压力和不确定性是什么。第一,今年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会大于去年。我们看到,发达国家经济体要自救都在印钞票“放水”,直接导致整个世界经济流动性泛滥,这必然要推高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材料的价格。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进口国,石油55%以上要进口,铁矿石进口甚至达到70%,就是我们吃的大豆和豆油也在大量进口,这种状况势必对我们形成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冲击。第二,中国经济正处于各种要素成本迅速上升的阶段。劳动力价格在上涨、土地价格在上涨、原材料价格在上涨、动力能源价格在上涨、环境保护的成本价格也在上涨,在经济学上就构成了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压力。对于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压力,我们应当是靠技术进步和创新,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化解。但我们的问题恰恰是创新能力不足。第三,2012年稳物价做得好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和粮食丰收有关系。这些年的物价上涨,有一个很重要的结构性特征,就是食品价格上涨基本上占到了整个物价上涨总水平的70%左右。去年由于粮食丰收,粮价稳定,肉禽蛋菜等农产品供给充裕,为稳定物价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年粮食能不能继续丰收,带有不确定性。

  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保持物价稳定有很多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我们确实不能掉以轻心,还要把稳定物价水平作为一项主要工作。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