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在转方式中迎来发展契机
中央党校第52期省部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经济结构调整”研究课题组
2013年01月18日08:5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找准转方式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的战略部署,切实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更好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两个加快”体现了发展、改革、转变的有机结合,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目前深化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改革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必须把抓改革、促转变、谋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通盘考虑改革的综合性、配套性和系统性。只有抓住制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症结深化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安排,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得到根本转变。

  新形势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促进经济尽快走上主要依靠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要大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发挥城镇化的重要功能,更好地把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着力推动工业反哺农业,促进城乡产业协调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当前,要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物质资源消耗的状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物质消耗,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还要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要坚持统筹协调,在巩固发达国家传统市场的同时,也要重视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在扩大出口和吸引外资的同时,也要重视增加进口和对外投资合作,实现多元发展、平衡发展。要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扩大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展服务贸易,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抵御外部冲击和国际风险的能力。

  课题组成员:陈元丰 李 健 李进权 张跃平 郭浩达 杨培森 黄中平 曹 立

  执 笔:黄中平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