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在转方式中迎来发展契机
中央党校第52期省部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经济结构调整”研究课题组
2013年01月18日08:5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牢牢把握转方式的丰富内涵

  围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一个立足点”、“四个着力”和“五个更多”的具体要求,深刻揭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丰富内涵。

  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我们首先要明确方向,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当前我国制造业领域产能过剩、城市化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等矛盾,集中表现就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我们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坚决克服重规模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的倾向,切实纠正重经济发展而轻社会发展、重经济总量扩大而轻经济结构优化、重物质财富获取而轻环境生态保护、重眼前利益而轻长远福祉的偏向,促进经济与科技紧密结合,在努力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上下大功夫,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必须把推动发展的重点放到“四个着力”上。一是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创造体制政策环境。二是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在新形势下,我国要在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和全球价值链分工中赢得主动,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抓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依靠创新驱动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发挥我国产业在全球经济中的比较优势,着力构建与绿色发展、新能源、信息化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要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构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在如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方面,我们还必须在“五个更多”上下功夫。一要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尽快改变高度依赖国际市场、投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的增长格局,把经济增长建立在内需持续扩大、民生不断改善的基础之上。二要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努力提高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增强其对经济增长的带动力。三要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逐步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核心的新的增长动力。四要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大力强化资源节约,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力争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经济更可持续的发展。五要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加快消除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公共资源公平配置,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实现城乡区域协调互动发展。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