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于光远:一部打开的“百科全书”
“纪念册”的留言科学处的“练兵”风暴中的通达
2013年01月17日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物简介于光远,男,生于1915年7月5日,上海市人。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1977年至1986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顾问。1978年兼任马列所第一任所长。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2006年当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读小学五年级时的于光远。

于光远和外孙女非非。

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生合影。后排左一是钱三强,前排右二是何泽慧,前排右一是于光远。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科学处和理论宣传处处长。1964年至1982年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75年任国务院政策研究室负责人之一、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曾任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代表著作有:《绥德、米脂土地问题初步研究》(与柴树藩、彭平合著,1942年、延安)、《经济建设常识读本》,(人民出版社,1954年5月)、《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探索·1—7卷》(人民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1980—2001年)、《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8年8月)、《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2年1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论札记》(中国财政经济出版,1992年8月)、《我亲历的那次历史转折》(中央编译出版社,1998年第一版、2008年再版)等。1993年起,开始出版随笔散文,有《古稀手记》、《窗外的石榴花》、《碎思录》、《文革中的我》等。主要译著:《自然辩证法》(恩格斯著)。

毫不夸张地说,于光远的一生够别人活好几辈子的了。

他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而作为这部“百科全书”的索引卷,应该这么写:于光远,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主要研究领域是哲学、经济学,也涉猎教育学、社会学、政治学等诸多学科。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都是他率先或较早提出的。例如: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在中国率先发起对社会主义经济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并将这一学科定名为“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他是较早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问题的学者之一;他也是较早主张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学者之一;他曾亲自参与了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文件起草;2008年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他被评选为“改革开放30周年风云人物30年30人”之一。此外,他还对我国诸多交叉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如自然辩证法、国土经济学、生产力经济学、技术经济与数量经济学、未来学、休闲学等。在伪科学甚嚣尘上时,他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对制止伪科学的泛滥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个人撰写出版的专著和文集达90余部,约两千多万字。

1915年,于光远出生于上海。从这座国际港口出发,于光远的一生像舟行大海,伴随着近代中国历史的潮流,载沉载浮。海上,时而惊涛骇浪,他被历史的波涛推逼着,漩涡卷裹着跌宕前行;时而风平浪静,他犹如一名娴熟智慧的舵手,调整风帆,主宰航程。

如今,98岁的他静静地躺在北京医院的病房里。冬日的暖阳透过窗子铺洒在洁净的病床上。这里已经没有几个比他老的老头儿了。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里,他神思昏沉,偶有穿着病号服的老友或者外孙女非非来探,他在经意或不经意间醒来,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岁月静好。

思考了一辈子,学习了一辈子的于光远,看上去天真安详。他是沉浸在对往昔的回忆中吗?还是那永不疲倦的大脑里仍激荡着新的思想风暴?我们谁也不会知道。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