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闫群力:转变作风亟需破除“制度迷信”
——领导公信力决定制度执行力
闫群力
2013年01月15日1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被问及对于干部作风转变的期待时,人民论坛杂志调查显示,高达76.86%的受访者希望作风转变“能够不断制度化、法制化,成为国家政治生活常态”。公众对“制度化、法制化”的热切期盼值得肯定,但笔者在此想提醒的是,“制度化、法制化”是促进作风转变的必要条件,但我们不能因此陷入“制度迷信”,认为有了制度作风就能好起来,当前中国转变作风最缺的不是制度,而是执行。领导公信力决定制度执行力。

  制度不会自行运转,再好的制度也要靠人去执行

  现在无论搞什么活动,做什么事情,抓什么工作,完成什么任务,实现什么的目标,最关键的就是“怎么干”,决不是“怎么说”。其实这几年“说”得够多的了,几乎每天都有高屋建瓴的讲话、层出不穷的文件、面面俱到的章程。然而,“空谈误国”,特别是抓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在于制度多发频发,大搞文件罗列,文人论著,文字游戏,更不在于“制度上墙”、“制度装潢”、“制度美化”,而在于认真执行,真正落实,行动兑现。

  长期以来,我们极为重视抓制度建设。但为什么出台的法规、制定的制度执行得并不如人意呢?甚至有的制度形同虚设,如同废纸一张。当然其中原因很多。我认为,最重要原因是执行制度的一些人特别是领导,可能本身就带头违反制度,使制度的严肃性、约束性和权威性“开了口子”,变成了随意性、变通性的潜规则,导致严格的制度失去了公信力,没有公信力,还怎么有执行力。

  制度是什么?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它具有普遍的约束性,要求对所有相关人员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特权又是什么?特权就是在法律、制度规定之外的特殊权利。特权人物可以不受法律和制度的约束,享有普通人无法享有的权利。特权使制度形同虚设,这话说到了要害之处。有一些特权人享受特殊待遇,可以不受法纪约束,凌驾于法律之上,带头违纪违法,把纪律法律当儿戏,甚至逍遥法外。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