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桓:长期执政如何避免生命力衰退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姚桓
2013年01月15日13:3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党老党执政几十年后,自身建设容易出现问题

新的理念总是由新的实践奠基和催生的,一个担负远大历史使命的先进政党,总会在自身建设方面不断与时俱进,提出新理念,并以此指导党的建设实践。在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实现党内生活科学化”的命题是毛泽东最早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提出的。今天十八大在新形势下强调“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表述上有承袭更有丰富和发展,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也蕴含着极大的理论探索空间。

为什么十八大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实践的迫切需要。而现在,党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党组织自身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总的来看,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各级党组织是有战斗力凝聚力的,绝大多数干部保持了人民公仆的本色,绝大多数党员也是合格的。近年来加强党的建设举措不断出台,进行党的建设的力度日益加大,效果是明显的。也应当承认,党的建设中也存在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和种种不尽如人意之处,一些措施也没完全达到应有的效果,党的自身建设还存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有些还比较严重。

成绩不断取得,问题也接踵而来,而且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严峻的现实表明,党的建设并非只是重视就一定能够得到加强,这里仍然有一个探寻新形势下执政党建设规律、取得最佳效果的问题。所以党建科学化是永无止境的,必须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从苏共历史看,一个大党老党执政几十年后,由于主客观原因,自身建设容易出现问题。根据苏共教训,结合我国国情党情,可以这样讲,今后二三十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刻,领导这一伟业的中国共产党也正处于打破历史周期率、完成执政使命的关节点上。因此党的建设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必须长期自我警醒、实现自我超越。十八大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可以看做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反映党面对艰巨任务、复杂考验的自觉而清醒的认识,反映了解决自身问题的强烈忧患意识和坚定信心。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姚桓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