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桓:长期执政如何避免生命力衰退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姚桓
2013年01月15日13:3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纵观世界各国政党的治国理政史,所有政党都面临着在执政尤其是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防止生命力、创造力衰退、防止权力腐蚀和腐败、保持前进动力和创新活力的问题。从理论上讲,共产党由于自己特有的性质和宗旨,由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严格的纪律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但是,理论证明不等于历史证明,逻辑分析要由生活来验证。对于已经执政63年、还要为远大历史使命继续进行长期艰苦斗争的大党老党来说,防止腐化、继续前进、保持活力,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建设面临的现实考验,也是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上的新课题,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世界社会主义的前途,也将深刻影响当代人类政治文明的走向。

大党老党长期执政,取得的经验多,执政资源丰富,这是好事;另一方面,长期执政积累的问题也多,更严重的是,在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经济发展成绩可能掩盖社会矛盾,掌声和鲜花可能会掩盖群众不满,一些党员干部因此丧失警惕,看不到存在的问题,甚至面对危险麻木不仁。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居安思危,勇敢地提出增强“四个能力”。这里,一方面是承认现实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则表现出坚强的自信,坚持通过改革创新解决问题。需要指出,这里所强调的“自我”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封闭式搞党建,而是强调党具有解决问题的主动性、自觉性,使自身永远保持进取、改革和创新精神。做到这一点,中国共产党将永远保持与时代同步,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 活力。

第四,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根据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提出具体的落实任务。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如何概括?从党成立以后到“文革”前,主要讲思想、组织、作风三大建设,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鉴于文革教训和党的现状,第一次提出“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建设由此成为党的建设不可缺少的 一部分。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凸显了其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十七大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并列,至此形成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布局。在这个布局之下,十八大从八个方面对党建工作出安排,包含有理想信念、党群关系、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管人才、基层组织创新、反腐败、党的纪律等八个方面。这八个方面是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比如,报告再次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提出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在中国历史上,民主历来是与科学相依为命的,党的历史也证明,民主是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的 “酵母”,发展民主才能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坚持民主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从而有助于决策科学化。党的建设科学化必须建立在党内生活高度民主的基础上。另一方面,共产党是战斗部队,不是清谈馆和俱乐部,不能为民主而民主,讲民主又不可能离开集中和纪律。十八大报告既提出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等 一系列措施,又强调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要求 严明党的纪律,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只有八个方面整体推进,“五位一体”的 总体布局才能具体落实,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得到全面提高。

(作者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姚桓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