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桓:长期执政如何避免生命力衰退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姚桓
2013年01月15日13:3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从思想认识上看,一要全面总结不同时期党的建设经验,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经验本身不等于科学,通过总结经验上升到理性认识,才能达到科学。二要把党的建设看做系统工程,在深刻认识党建规律基础上,全方位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根据十八大报告的阐述,大体有这样一些要求:

第一,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建设,使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十八大已经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建设历来是与党的路线相联系的,是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的。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要求做到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这正是党的性质、宗旨对发展的根本要求。科学发展观强调在以人为本指导下,统筹兼顾,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从根本上回答了新阶段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战略、检验标准等根本性问题,是新阶段发展的指路灯和助推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党的建设各方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党的建设就有了正确的方向。

第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科学确定党的建设的主线。主线即主题,即灵魂,是党的建设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在各方面建设中,起着把关定向、统领全局的作用。经过多年探索,十七大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党的建设主线: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又经过五年的实践,十八大做了新概括:“牢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新增加的“纯洁性”字重千钧,意义深远。先进性与纯洁性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二者相辅相成。离开纯洁性,党的先进性就失去基础;由于新形势下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可能出现思想、组织、作风不纯等问题,所以强调纯洁性十分必要。然而这种纯洁性,要体现到党与时代、环境变化相吻合,在复杂的环境中站在时代潮流引领发展大势。因此离开先进性,纯洁性就无法落实,乃至失去意义。先进性和纯洁性最终都要体现在增强党的 执政能力上,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 坚强领导核心。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姚桓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