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王一鸣: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王一鸣

2013年01月14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国经济在中高端技术领域受到发达经济体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在低端技术领域则面临要素成本更低的新兴经济体的追赶竞争。加之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已经由生产能力的大规模扩张转向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已经由经济规模扩张为主转向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主。这就要求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向深化改革开放和强化创新驱动,转向扩大内需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向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转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应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增长转入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新轨道。

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已进入第六个年头,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充满变数。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增长方式、供需关系和治理结构深刻调整,世界经济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市场扩张速度明显放慢,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我国继续依靠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难度明显增大。西方主要国家加大科技投入和体制调整力度,产业变革孕育新突破,技术融合形成新态势,生产方式、分工体系和市场结构发生新变化。我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在中高端技术领域受到发达经济体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在低端技术领域则面临要素成本更低的新兴经济体的追赶竞争,继续依靠大规模投入发展制造业进而推动经济增长的空间明显缩小。既有的国际经济政治格局被打破,反映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力量此消彼长的新格局尚在形成之中。我国要在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权,必须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从国际环境看,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然具有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可以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将创造新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加快转移形成的动态比较优势,有利于经济更长时期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但也应看到,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劳动力、土地、矿产资源等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正在减弱,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显现,生态环境约束持续强化。特别是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劳动年龄人口增长放缓,老龄化进程加快,储蓄率和投资率逐步调整,潜在增长水平趋于下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制造业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趋于突出,依靠大规模增加资源和要素投入、不断扩大产能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路子越来越走不下去了。总体看,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已经由生产能力的大规模扩张转向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已经由经济规模扩张为主转向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主。在新形势下,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已经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