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乡不动,城入村”,海南保亭县探索让农民在新产业链中找到新生活

探路新型城镇化:城镇化,不要急着脱离乡土

人民网记者  黄晓慧

2013年01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先民生后开发,企业如何盈利?

投资回收周期拉长,但赢得区域开发的优先权

大区小镇的核心理念,是企业与当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打破传统旅游开发“景区一派繁荣,周边依旧贫穷”的局面。

1月7日开建的布隆赛二期工程,仍然先建民居后建酒店,先民生后开发的方式不会改变。

据了解,三道湾大区小镇旅业有限公司隶属的北京春光集团,目前已投入资金1.3亿多元。据该集团海南区域总经理宋伦透露,公司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2.7亿元的授信,以保证建设资金充足。

北京春光集团董事长王启春表示,传统旅游开发均将规划区内的居民迁到区外安置,导致他们“离土、离乡、失地、失收”。当一次性补偿款消磨殆尽时,除了种地没有其他技能的农民,面对没有土地的未来和城市化的进程,生存成了大问题。

而大区小镇则是“没有围墙、不设门票”的旅游景区。它不再通过圈地造景、卖门票来实现赢利,而是依托大型旅游区的客源优势,通过完善的吃、住、行、游、购、娱的配套功能,延伸拓展大风景区的旅游服务,获取比门票更庞大的旅游消费利润。

前来取经、参观的企业络绎不绝,但是真正参照这一模式开发的却屈指可数,很多都因为投资回收周期较长而打了退堂鼓。

“这不是输血模式,企业一定是经营模式,否则不能长久。”宋伦认为,企业选择大区小镇模式,就一定要懂得如何利用它产生利润、做出特色。回收周期长,但起码要能赢利。2013年布隆赛预期营业额700万元,旅游区全部建成后每年预期收入为5000万元。

“如果不和村民打好交道,搞掠夺资源式开发,企业怎么能长久生存?”宋伦说,“做好了民生,就有了很好的声誉,将来我们再在这里做开发,就比其他企业有优势,从而赢得区域开发中的优先权。这是否也是一种利润呢?”

赵金瑞告诉记者,元旦假期,布隆赛酒店的客房全部爆满。来自沈阳的“候鸟老人”谢大爷认为布隆赛“既有乡村风貌,又有现代感”。他住在呀喏达景区附近,慕名前来参观,顺道帮朋友打听有无客房出租。不少村民表示,最近接到不少这样的询问电话,还有人想买他们的房子。

村民小组组长董森说:“现在我们住上了别墅,有稳定收入,就觉得比在城市里生活好。城里人太多,住的没有我们宽,空气也没有我们好。而且城市消费高,就算每月挣5000元,也比不上我们现在每月在公司挣1500元。”

在一些村民看来,做农业就像赌博,台风一来,大半年的辛苦可能全白费。“村里很多妇女,以前插秧种地,日晒雨淋的,又瘦又黑。如今脸上也有了光泽,年轻了很多。”有了固定收入、社保,很多人都不想种地了。

村民对城市生活的态度也变了。吉秀美在自家别墅里腾出3间客房,投入2万元开了村里第一个农家客栈,目前已收回成本。她说:“我也想去镇上或县城生活,可是去了干什么呢?得有工作,要么就得有铺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