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乡不动,城入村”,海南保亭县探索让农民在新产业链中找到新生活

探路新型城镇化:城镇化,不要急着脱离乡土

人民网记者  黄晓慧

2013年01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缺乏依托资源,怎么培育产业?

第一产业做底子,引入第三产业,利于农民融入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大区小镇”发展模式的前提。宋伦坦言,大区小镇的模式并不能遍地开花。

那么,对于那些没有类似资源优势的乡村,城镇化又该如何进行?胡陈夫说,之前,什进村很多房子都是在政府帮扶下建起来的。但政府的帮扶有限,主要是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等。

“城镇化不只是建镇造城,更重要的在于和产业的培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认为,海南面积小、人口少,有省直管市县等优势,在全国最有条件实现城乡一体化。

“城镇化不仅要让农村的有效资源留下来,还要产生效益,支撑可持续发展。因此,以土地为主的城镇化建设必须转化为以人为主。”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兵弟认为,不能只为了解决农村面貌问题,而是要城镇化促进城乡资源的统一配置,建立“城市反哺农村”的新型城乡关系。

“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发展一个村镇,首先要考虑什么样的产业能和农民当下及未来的生活结合在一起,让农民成为产业链条中的一部分。”宋伦建议,一方面,不需要完全改变农民原先的生产模式,以第一产业做底子,引进旅游业,形成观光农业、农庄休闲度假等业态。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结合起来,原本的农业也就有了附加值。另一方面,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和引导,企业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在产业发展中提升农民的生存技能,使他们在产业发展中受益。农民不是重复原来的生活,而是在新的产业链中找到新生活。

“城镇化要让老百姓有自己的造血机能,跟上社会发展。否则只盖一堆房子,甚至有可能提高他们的生活成本,农民没有办法生存下去。”宋伦表示,政府做好规划是植入产业的前提。企业能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才能增加农业附加值。

“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脱离了现代农业和农村稳定发展的支持,单纯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是一条危险、不可持续性的道路。”李兵弟建议,进一步明确住有所居的政府责任,稳定宅基地供给制度和农民建房的基本制度,防止大拆大建农房、强行集中农户的做法,维护农民的基本权益。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