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关注南方供暖(中)

“民生调查”:南方供暖  政府该管

2013年01月09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工人在查看供暖管道。
  本报记者 王伟健摄

图为武汉市梨园小区内的供暖管道。
  本报记者 付 文摄

南方部分城市供暖现状

上 海  集中供暖暂无政策

对于集中供暖,上海没有出台过相关政策,也没有开展相关研究。

上海市建交委等部门均表示,集中供暖是一个大工程,非单个部门可以解决,目前各部门对集中供暖都还没有具体政策措施。 

南 京  没有集中供暖计划

目前南京没有城区居民住宅集中供暖的计划。

南京市经信委新闻发言人蒋维胜说,对建成住宅进行大规模集中供暖改造需要巨额资金,主城区集中供暖没有热源供应。此外,南京的冬天只有两个来月,实现集中供暖的性价比不高。

杭 州  集中供暖尚无试点

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经信委、城乡建委等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并无集中供暖的试点及相关规定。

杭州几家近年开发的高档商品房小区,开始采用地源热泵系统等向单个楼盘集中供暖。但有专家认为,如果没有城市集中供暖热源,单个楼盘供热成本太高,且能耗较大。

合 肥  部分城区集中供暖

记者从合肥市建委和合肥热电集团了解到,合肥集中供暖只限主城区、经济开发区、滨湖新区的部分区域。目前覆盖8万多户居民。

对集中供暖区域,合肥热电集团作出了居室温度满足采暖不低于16摄氏度、抢修类故障应在30分钟内到达现场等8项承诺。

南 昌  探索再生能源供暖

据南昌市建委介绍,南昌市全市建筑面积中很小一部分采用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积为100多万平方米。

南昌市将8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补贴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按建筑物实际应用面积测算,太阳能项目为25元/平方米,地热项目为45元/平方米。

武 汉  多数居民分散供暖

据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介绍,目前武汉市供暖的方式基本可分两种,一种是集中供暖,另一种是分散供暖。

集中供暖的地区主要是武昌片区以及关山片区,供暖面积600万平方米,覆盖5万户居民,热源是武昌热电公司、青山热电公司。

成 都  集中供暖可能性小

成都市燃气公司生产部经理吴麟表示,成都集中供暖可能性较小。

吴麟说,集中供暖将消耗大量能源,在目前成都电、气等能源已然趋紧的背景下,成都自身并不产生能源,耗能过大。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实现集中供暖,仅重修管道费用巨大。

贵 阳  居民大多自行取暖

贵阳全市并未采取大规模集中供暖,居民大多自行取暖。

贵阳居民目前家中最常采用的取暖方式是空调、电炉、暖风机等电力取暖设备。记者还了解到,某些有条件的居民还在家中自行安装暖气片燃烧煤气取暖,或是安装地暖系统等设备为房屋增温。

(综合本报记者江南、王有佳、姚雪青、叶琦、魏本貌、付文、张文、黄娴报道)

“民生调查”:南方供暖 :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