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奋力开拓改革开放新境界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1月08日09:0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开拓改革开放新境界

  开拓改革开放新境界,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之路从来都坎坷曲折,当逢“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只要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可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崭新境界。

  坚持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我国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从哪里深化、往哪里深化”,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弄清的前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作为根本出发点。同时,我国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又出现新特点新变化,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更高的起点,因此还要把当前改革发展的利弊条件弄清,真正做到深化改革联系实际、结合实际、紧贴实际。要坚持渐进和突破相促进,既摸着石头、脚踏实地、渐进务实,防止好高骛远,又创造条件、蓄力攻坚、勇于突破,防止徘徊观望、错过良机。

  坚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着眼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全体人民的“中国梦”。为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这“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和客观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遵循。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始终着眼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眼人民福祉,把“中国梦”的目标要求分阶段分步骤体现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方案中来;必须把基本要求中的精神贯穿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具体方案之中,使各项改革始终向着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方向稳步推进。

  坚持把我国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引人关注的是能否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从国外看,世界上不少国家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出现了经济增长徘徊不前、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矛盾增多等重大结构性问题,这往往被称为“中等收入陷阱”。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称,不改革不创新,落入这一陷阱就在所难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同样需要面对这一挑战。实践表明,只要强化忧患意识,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在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聚焦用力、科学应对,危机就可转变为机遇。我们要在重视利用有利条件的同时,更加重视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更加注重研究解决亟待破解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把它们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着力点、突破口。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触动改革难点,以更大的智慧打造改革“金钥匙”,以更大的力量推动改革深化,在矛盾集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迈出实质性步伐。这样,我们就能顺利爬坡过坎,推动改革开放进入新境界。

  (执笔:林培雄、刘光明)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