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奋力开拓改革开放新境界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1月08日09:0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开拓改革开放新境界提出新的时代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方面。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不断开拓改革开放新境界。

  必须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思想是实践的先导。开拓改革开放新境界,首先必须解放思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当前,我们的思想解放主要面临双重历史任务,既要防止已见成效的东西固化为恒久不变的模式,又要防止西方输出渗透的观点固化人们的思维方式。我们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遵循,勇于冲破束缚与禁锢思想的陈腐观念、陈旧思维方式、脱离实际的主观偏见等,敢于从客观实际出发,从实践发展需要出发,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在“八面来风”中,对于那些不带有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特征的具体做法,可以为社会主义所用的人类文明共同成果,要大胆借鉴转化,善加利用;对于那些腐朽没落的东西,则要坚决防范、抵制。

  必须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习总书记突出强调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一针见血指出了“利益固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面临的突出障碍。在具体的制度机制尚不是十分健全、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情境下,利益固化极易形成,并因此而堵塞和阻滞改革举措的实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既得利益者不愿意让渡利益,妨碍全社会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而人民群众对社会的认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强烈地要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公平公正分配社会利益。能否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已经成为我们党能否有效应对严峻考验、化解严重危险、确保长治久安的关键。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通过深化改革深度调整利益关系,保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必须勇于汲取人民首创的智慧。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奋斗在实践一线,与实践最亲近,最懂得实践的需要,最能把握实践的脉动,最具首创精神。实践证明,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是真正的英雄,是深化改革、推进改革的主体力量。开拓改革开放新境界,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血肉联系;必须深入实践,深入一线,直接感受群众的鲜活思想、质朴感情和利益需要;必须到矛盾突出、挑战集中、困难较多的地方去,到情况复杂、问题交织、条件艰苦的地方去,调查于民、问计于民,听取真知灼见,荟萃智慧火花。

  必须勇于集聚全面改革的正能量。系统科学告诉我们:综合才有创造;“配套”才能“成龙”。综合配套、优化配置,就能够达成1+1>2的系统效应。开拓改革开放新境界,也有赖于各项改革的统筹协调和综合配套。一方面,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根本路径;离开了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只能局部实现。另一方面,在攻坚克难的新阶段、矛盾凸显的深水区,局部改革、单项改革容易遭遇深层阻力,离开了其他改革配套协调形成的综合推力,就会陷入举步维艰、难有作为的困境。要立足战略全局高度,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