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严惩腐败不手软  打铁还需自身硬

十八大首次正式确立反腐终极目标

人民网记者  姜  洁

2013年01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设廉洁政治”的反腐败终极目标首次确立

【镜头】 2012年12月4日,“中国杭州”政务论坛上发出一则帖子:“12月10日9时,市政府将举行第7次常务会议,研究《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杭州市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条例(草案)》、《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草案)》有关问题,会议将进行互联网视频直播……”帖子后面不少网友针对草案提出建议,当天会议的视频直播后也放在网上供市民查阅。

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少专家认为,这标志着反腐败的终极目标首次被正式确立,将成为指导今后反腐倡廉建设的总方针。

“没有廉洁,就没有诚信。没有道德诚信,即使经济社会发展了,财富增长了,人们的幸福指数依然会很差。因此,一定要把廉洁作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任建明说,“只有目标彻底和科学,才能在其指导下制定出科学的反腐败战略。”

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认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党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他表示,应当建立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制度和程序,增加各级党委政府决策过程的透明度和参与度,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要求上升为必经的法定决策程序,减少部门利益化,防止拍脑袋决策,减少决策失误风险。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对此,何增科建议,应抓紧建立《预防和处理公职人员利益冲突的道德法典》并明确受理机构,对可能导致利益冲突的情形明确规定并对违规处罚执行到位。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